close

每次回老家,都聽到我媽在念關節疼痛,其實老人家都容易因為關節退化,有疼痛的症狀,就是所謂的退化性關節炎隨著老化與日積月累的磨損,人到了一定的年紀後,很容易就會有退化性關節炎的症狀,只要關節承受重量、天氣變化,就會讓人感到無比疼痛,非常難受。

小蝸_20201123_110116_1.jpg

左邊我媽,右邊我阿姨

我媽和我同住個縣市,但不同區,我大概兩周回去看看我老媽,我也跟老媽說了好多關節要注意的事項,也很了好幾種關節保養的營養素給她吃,沒有住在一起的情況,除了發LINE提醒,也只能叫我弟多叮嚀她要記得吃,看著她這樣很心疼,晚輩能做的應該就只有這些,因為關節是自己的,除了吃以外,生活習慣、運動也要兼具,關節長在自己身上,要自己顧呀!

 

 

1.退化性關節炎飲食上要怎麼吃,減少發炎?

 

建議食用有抗發炎效果的食材,像是大蒜、 洋蔥、巴西里、水田芥(西洋芹)、芹菜、檸檬等,多吃新鮮蔬果、全穀類、豆類、家禽類的瘦肉、冷水魚,以及健康的油脂來源如橄欖油、堅果、種子及酪梨。

 

 

2.保護關節要吃什麼食物

軟骨素
軟骨素存在關節的軟骨中,可讓軟骨細胞有足夠的水分達到緩衝、潤滑的作用,適度補充軟骨素可以增加關節液的分泌量,對於退化關節的年長者、體重過重的族群,可以補充軟骨素促進關節健康及改善膝蓋疼痛。 

MSM有機硫化物
可強化韌帶的強度、增加關節潤滑黏液的分泌,還能協助軟骨組織基質的支撐,主要食物來源:十字花科蔬菜(高麗菜、花椰菜、蘿蔔、芥藍菜等)、甲殼類食物、動物軟骨與黃豆製品等。

薑黃素
具有強抗氧化、抗癌以及抗發炎的能力。

膠原蛋白
吃富含膠質、軟骨素的食物,有利於關節軟骨修復,例如豬耳、蹄筋、雞爪、豬尾巴、牛尾、貝類等,若擔心攝取過多的脂肪,可改吃植物性的白木耳、黑木耳、海帶、川七等。

Omega-3脂肪酸食物
有助於減緩發炎,食物最佳來源是深海魚,例如鮭魚、鮪魚、鰹魚等。

維生素C
除了具抗氧化劑,還是膠原蛋白的輔酶,是修復關節軟骨的重要營養素來源。

含鈣質食物
補充鈣質可以強化骨骼,當關節退化受損時,如果骨胳不夠強健,關節所受的壓力會更大。含鈣食物包括牛奶、優酪乳、小魚乾、豆製品、莧菜、芥蘭、芝麻、杏仁等。

要從食物裡攝取這些營養素也是有限的,所以我也有直接買含有MSM、軟骨素,還有人家說可以抗發炎的薑黃成分的保健食品給我媽吃,買過安固輪、好關鍵,我覺得是有效,但好關鍵價格偏高,後來都是買安固輪為主。

u%2F6u;3

從左到右是:消費高手好關鍵、三得利固力伸、BHK's 葡萄糖胺、亞尼活力安固輪

這幾個是平常有給媽媽吃的牌子,對老人家來說都是比較好吞嚥,也都蠻有效。差別在於消費高手好關鍵、亞尼活力安固輪是膠囊,三得利固力伸、BHK's 葡萄糖胺是錠,媽媽是吃膠囊比較來的習慣,最近比較常補充安固輪,效果比起來是四個當中較明顯的。

膠原蛋白我有上網看一些資料,是建議選擇水解魚鱗膠原蛋白粉,水解膠原蛋白對關節發揮功能,是靠膠原蛋白裡的二胜肽.三胜肽。這些胜肽可能可以保護軟骨細胞,讓軟骨細胞免於過度分化與鈣化,進而預防關節軟骨的退化。我是每天吃5-10g,

 

這邊也可以看看其他種營養素:退化性關節炎保健食品推薦大全

 

 

3.運動改善退化性關節炎

 

Q:運動對關節有什麼好處?

A:運動可使關節周圍的肌腱強壯,避免關節僵硬,並維持關節活動度。沒有運動習慣的人,肌肉通常較弱,增加罹患關節炎的機率。我媽說她現在吃完晚餐都會到公園去走路,大概走一小時吧!

Q:哪些運動項目最有益關節?

減少做爬山、跑步、打網球或踢足球等激烈運動,多選擇游泳、健走、踩腳踏車及瑜珈等活動關節的伸展操,可加強關節的受力能力。

 

最近有跟媽媽分享在網路看到的護膝妙招,媽媽最近都有跟著練:

 

4.生活習慣的改善

  • 熱敷 
    時常熱敷患處,可降低不舒適感。泡熱水澡或偶爾泡泡溫泉,也可促進血液循環,活絡筋骨、關節。
  • 善用輔具支撐關節 
    關節發生退化時,選擇適當的輔具,減輕關節受力。
  • 拄枴杖 
    髖關節退化者最好拄枴杖,可以分擔一部分的壓力。

 

大致是這樣,現在我媽也真的比較少念說關節不舒服,而且跟朋友出去走動的次數也變多,老人家的腳真的要好好顧...很擔心我媽像我阿嬤一樣,因為退化性關節的原因長期坐在輪椅上,不能到處走走也會影響身心,也會覺得自己對於長輩是一個負擔,其實不只是要長輩顧好關節,我們年輕一輩也需要,常聽到朋友打球、運動、車禍導致關節受傷,其實很容易在老年的時候有問題,所以好好保護關節骨頭真的非常重要,平常就應該要多補充鈣質食物,與調整生活囉!

 

分享給你們我當時爬的一些文章

關節炎種類有哪些?如何治療?

軟骨素懶人包:怎麼吃、有無副作用

退化性關節炎的症狀

 

arrow
arrow

    麥麥辣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